【台灣癌症原因】各種癌症的危險因子

台灣癌症原因,癌症預防,為何會得癌症,腫瘤形成原因,癌症預防方法,癌症主因為何
 為何會得「癌症」?

到底哪些因素會造成癌症
遺傳、環境、飲食等都是因子。

●肝癌
國人「肝癌」常位居男性癌症死亡率的「首位」,罹患「肝癌」的患者常是B型肝炎帶原者」,另外食物中的「黃麴毒素」「燒烤物」也易造成「肝癌」,若是本身為「B型肝炎帶原者」,常接觸這些危險因子,會使罹患肝癌的機率更為增加。

造成【肝癌】的危險因子:
1B型肝炎帶原者和肝硬化
2、黃麴毒素
3、酒精
4、亂服藥物

●肺癌
近年來「肺癌」常居國內「女性死亡率最高的癌症」,男性也常排行癌症死亡率的第二位。根據許多流行病學的研究,「抽菸」和吸「二手菸」人是導致「肺癌」的主要原因,不過國內女性抽菸率不高,因此普遍傾向懷疑是廚房油煙所致。香菸當中大約有30種致癌物」已被證實可對動物和成人造成肺部腫瘤,因而導致「肺癌」,而廚房的油煙也被證實含有許多「致癌物」。

造成【肺癌】的危險因子
1、吸菸和吸二手菸
2、長期接觸石棉或鉻
3、廚房油煙

●乳癌
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二位,而死亡率則於1996年首度超越「子宮頸癌」。隨著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的日漸西化,台灣「乳癌」罹患率愈來愈高,年齡層也有下降的趨勢。大多數的「乳癌」多以「無痛性的乳房腫塊」表現,因此早期往往不容易發現因而延誤就診機會。

造成【乳癌】的危險因子
1、未懷孕或第一次懷孕超過35
2、沒有餵哺母乳
3、初經較早或停經較晚
4、油脂、酒精攝取過多
5、缺乏運動
6、腹部肥胖的更年期婦女
7、服用口服避孕藥或雌激素補充劑
8、家族中姊妹曾罹患乳癌者

●食道癌
「食道癌」世界各國間發生率差異相當大,與「種族、飲食習慣、菸酒」攝取量等有關,男性的罹患率約是女性的34,且多見於有色人種,在美國非裔黑人的發生率較白種人高出很多。菸酒攝取量過多或吃過熱的食物也易造成「食道癌」,因為過熱的食物和烈酒會傷害「食道黏膜」,過去發現嗜喝熱茶的日本人有較高的罹患率。

造成【食道癌】的危險因子
1、過熱的食物
2、烈酒
3、吸菸
4、醃漬食物

●口腔癌
1994年起,「口腔癌」取代「鼻咽癌」成為台灣地區最常見的「頭頸癌症」,每三名頭頸癌症患者中,就有一人是「口腔癌」,好發部位以「舌」及「頰黏膜」最常發生。「口腔癌」和吸菸、喝酒、嚼檳榔有關,而國內許多男性有嚼食檳榔的習慣,因此發生率比歐美國家高,若僅就男性10大癌症死亡率統計,1991年位於第七名,到了1995年所以攀升為第五名,增加的速度極為快速。

造成【口腔癌】的危險因子
1、檳榔
2、吸菸
3、酗酒
4、口腔衛生不佳

●胃癌
「胃癌」罹患率跟食鹽和醃製品的攝取量有關,而許多加工製品中的「硝酸鹽」和「亞硝酸鹽」也被視為導致「胃癌」的因素之一,另外本身有「委縮性胃炎、胃潰瘍或曾接受胃切除手術等患者」,也會使罹患「胃癌」的機率大為增加。

造成【胃癌】的危險因子
1、高鹽份的食物
2、煙燻食物
3、含亞硝酸鹽的加工食品
4、吸菸

●大腸癌
由於目前飲食逐漸西化,所以普遍攝取太多的「油脂」和「肉類」,加上食物普遍過度加工而太過精緻,使纖維素的攝取量大幅下降。吃太多的「油脂」和「膽固醇」會使消化道的「膽酸」增加,而腸道的細菌會利用「膽酸」形成致癌物,另外飲食中若攝取太少「纖維素」,則增加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,造成有害菌大量增生,也會使「大腸癌」的罹患率增加。

造成【大腸癌】的危險因子
1、高脂肪的食物
2、熱量攝取過多
3、纖維攝取過少
4、酗酒
5、抽菸
6、曾有大腸息肉病史

●攝護腺癌
「攝護腺癌」又稱為「前列腺癌」,一般發現男性體內「睪丸酮」濃度愈高,愈容易罹患「攝護腺癌」,而愛吃油脂和肉類的男性,體內睪丸酮濃度較高,而素食的男性體內睪丸酮濃度則較低。目前美國男性罹患「攝護腺癌」的比例相當高,而國人罹患率雖較低,但有增加的趨勢。

造成【攝護腺癌】的危險因子
1、年紀
2、遺傳
3、肥胖
4、攝取過多脂肪
5、化學物質汙染

● 癌症與【遺傳】的相關性
根據瑞典研究學者超過四十年的時間,以一百一十萬「癌症」病患與同等數量未罹患癌症的病患做家族病史(包括父母、兄弟姊妹與子女在內的一等親)調查的研究顯示,絕大部分的一親的家醫病史中,大約僅佔15%,換句話說,有85%的癌症病患與一等親的家族病史無關。所以只要提高警覺,提早預防,必能降低「癌症」的發生率,同樣地家族中沒有人患過癌症,也並不表示自己就不會罹患癌症,因此仍然要定時做健康檢查。

●癌症與【環境】的相關性
1、過度暴曬:長期暴露於陽光下,容易引發皮膚癌。
2、輻射照射:從事輻射工作的人或長期接受輻射線的人。
3、化學物質:經常接觸化學物質或其他工業原料,例如:石綿、砷、鎘等。
4、電磁波:居住、工作在電磁波較高的環境,或長期不當使用電磁波較高的電器。
5、吸菸:長期吸菸或處於二手菸的環境。
6、油煙:烹調所產生的油煙含有多種致癌物,被認為可能是導致「肺癌」的成因之一。


摘自:癌症止步101關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