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孕媽咪】補氣血‧固筋骨‧增乳汁


促進乳汁分泌的食物,產後哺乳的困擾,脹奶痛與舒解方法,產後調理,孕媽咪
【坐月子】產後貧血,問題多多

#產後哺乳的困擾

一般來說,不論是自然產剖腹產,生產後,媽咪的乳房就會充血膨脹,儘早哺乳可幫助刺激乳的分泌,讓往後的哺餵母乳之路更加順利,並且促進子宮收縮、復原。就算是產後第一天,媽咪還沒有脹奶的現象,其實也可以開始哺餵寶寶。

天然食材中可促進乳汁分泌的一般來說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,如:豆漿、花生、紅豆湯、芝麻、燕麥、甜酒釀和黑麥汁等。

但有些具有退奶作用食材,像是:「人參、炒麥芽和韭菜等,在哺育母乳期時,就要小心避免攝取。民間提到會減少乳汁分泌的還有酸性食物如「酸梅」,中醫師建議產後少食酸性食物,因為酸主收斂,怕影響「惡露」排出。

另外,若有乳房脹痛厲害或紅腫發炎的情形,就要小心「乳腺炎」,最好還是要洽詢醫師診斷後再進行調理。

基本上,哺育母乳不論是對寶寶或是媽咪都有許多好處。媽咪們要注意內衣不要穿著過緊,盡量選棉質類天然材質,以免影響乳腺通暢,此外「餵乳情緒」也很重要,古書《保嬰撮要》提到餵奶要留意媽咪的心情和飲食,如果哺乳時發怒或母親愛吃重口味,所擠出的乳汁對小孩是不好的。

#脹奶之痛與舒解之法
發生脹奶時,乳房會有脹痛、局部堅硬的問題,可以用熱毛巾熱敷後再局部按摩,等到能擠出少許乳汁後,再讓孩子直接吸吮是最好的辦法,或是將乳汁完全擠出。

經過上述的方法處理之後,如果脹痛依然無法改善,就必須尋求醫生的協助。中醫方面需依照個人情形和體質使用不同泌乳或通乳方來協助改善,讓媽咪能夠保持乳腺暢通、減輕疼痛。

#調理體質---補氣血‧固筋骨‧增乳汁

峰之美人,增乳汁,產後調理,產後媽咪補氣養血,改善產後骨質流失的狀況, 孕媽咪
產後婦女乳腺護理
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所產生的虛弱現象或不適症狀,常見如:貧血、手足腰腿痠痛、心跳太快、容易喘促、消化不良、便秘、頻尿……等。所以在調理體質的同時,要兼顧健脾養胃、強筋壯骨、補血強心、改善排便及溫補膀胱。一般來說,一天哺乳所消耗的熱量約500卡,大約相當於快走一個小時消耗的熱量,所以也非常有助於媽咪產後身材的恢復。

改善血不足、筋骨損耗方面,蔬食媽咪可以在天然食材中得到很好的補血和補氣效用,像是
菠菜、紅鳳菜、莧菜、地瓜葉、紫米、黑豆、桂圓、紅棗、枸杞和紅糖……等,其含鐵量都高於動物內臟,而且只要在食用這些食物時和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一起搭餐食用,就可以發揮鐵質被人體吸收的運用量。

「紅棗」含有維生素C、維生素B,以及鈣、鐵等礦物質,幫助產後媽咪補氣養血,健脾益胃,改善氣血不足及脾胃虛弱的症狀。

「龍眼肉」能養血安神,有的產後媽咪會感到貧血無力,食用龍眼肉能滋補營養、改善氣血虛弱的現象。

「山藥」可補脾益腎,還可以抗氧化、降血糖、降血壓、調節女性荷爾蒙,幫助產後媽咪改善精神不濟,容易疲倦的症狀。

「胚芽米」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,以及必須氨基酸、鈣、磷、鐵,可以促進能量代謝,增強體力,有效消除媽咪產後疲勞,恢復精神。

「燕麥」含有燕麥蛋白質、水溶性纖維β-聚葡萄醣,可加速膽固醇的代謝,還可幫助體內毒素的排除,最適合媽咪補虛勞損。

至於有利於乳汁分泌的食材,則以「花生」、「紅豆」、「甜酒讓」和「芝麻糊」最廣為人知且愛用。


以上摘自:蔬食療癒月子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