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坐月子】產後貧血,問題多多


.可能是因為生產時失血過多也可能是產前就有貧血。

.貧血會引起許多不適與疾病,最佳的改善之道就是「吃」!

產後貧血大部分是因為媽咪在生產過程中失血過多所導致,也有些是產前就貧血,沒有進行很好的治療,以致產後仍然貧血。

產後貧血影響層面廣:

在乳汁的形成面,乳汁分泌變少,乳汁的鐵元素含量較低。貧血嚴重的產後媽咪可能出現虛脫、頭昏眼花、水腫、全身無力、心悸、呼吸短促等症狀。
甚至導致免疫力及全身各臟器的功能下降,進而誘發多種疾病,如子宮脫垂、產後內分泌混亂、經期延長……等疾病。

「食療」是改善產後貧血最佳方法。產後媽咪可多食用黑木耳、黑豆、紅豆、紅棗、胡蘿蔔、菠菜、桂圓和紅糖等,如黑豆茶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,當茶飲,隨時補充。

新鐵元氣
另外也可選擇藥膳,用加味四物湯(當歸10公克,川芎5公克,熟地10公克,白芍10公克,黃精10公克,紅棗3枚,枸杞10公克),搭配食材熬來吃。而且一定要記得,用餐時或用餐後30分鐘內搭配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,如:芭樂、奇異果等,可幫助鐵質的轉換吸收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以上資料摘自:蔬食療癒月子餐

>>> 女性保健系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