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香氛保健】關於香氣的二三事

宋朝文人蘇轍於「荷葉初乾稻穗香,驚雷急雨送微涼 」詩中,描繪了夏末入秋之際的景象,空氣中飄散著飽滿的稻穗香氣仿如訴說農人家辛勤豐收後,終於可以在微涼的秋爽中暫且休憩。

即使不在現場,透過詩中提到的荷葉、稻穗、午後雷雨,我們仍能憑藉大腦記憶中的各種片段,拼湊出各種與香氣連結的畫面。香氛所啟動的情感連結不僅只有神秘色彩,在法國的芳香療法更著重於藥理作用,甚至有醫療芳療(Medical Aromatherapy)之美譽。

*芳香如何幫助我們調節焦慮和失眠?
大腦內有兩條非常重要的神經系統,一個是負責衝鋒陷陣的交感神經,另一個則是負責放鬆休息的副交感神經。兩者之間隨著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的大自然韻律輪流支配人體健康運作的節奏。

失眠的成因很多,不論是心因性或生理性因素。而香氣之所以能讓我們放鬆,最主要是因為當聞到喜歡而愉悅的氣味時,大腦中樞神經會開始啟動並分泌一些有助於消彌緊張的激素,如血清素。血清素會讓我們感到安全、自在和幸福,這種激素在放鬆時會大量分泌,促使副交感神經持續作用,達到身心調節的目的。

*嗅覺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喚醒沉睡已久的記憶?
當人體吸入某種味道時,鼻腔內嗅板的嗅神經被氣味分子刺激而產生神經脈衝(神經動作電位),神經脈衝再傳達到腦部的嗅球區,嗅球是一群神經細胞集合而成,可以分析神經脈動屬於何種氣味。而嗅球與負責記憶作用的海馬回(hippocampus)間有神經元互相聯繫,可以將與氣味相對應的神經脈衝儲存成特定的氣味模式,將來只要聞到相同的味道,產生相同的神經脈衝,就可以觸動其特有的回憶。

*氣味進入鼻腔所引發的訊息?
通常人體在處理一般感官訊號如視覺、聽覺、觸覺等,是經由周邊神經傳輸到大腦皮質層,但嗅覺的訊號是唯一由鼻子神經末梢直通腦部邊緣系統(Limbic System)的感官訊號,走的是與其他感官不同的捷徑。

嗅覺是引導人類記憶的媒介,同時也會觸發人類的情感與回憶。雖然科學研究僅證實了嗅覺形成記憶的大概途徑,至於記憶如何產生仍是個謎。如我們能利用身體感官功能,去體驗我們的世界,享受生活中的各種事物,想必對我們的世界會有全新的感受。

*芳香觸動老人的健康照護
嗅覺就如同通往記憶的一把鑰匙,即使夏天的海浪或秋收的田野都有其獨特的味道,能觸動塵封已久的相關回憶。相信許多朋友都有相同的感受,回想曾經歷過的所有美食經驗,比起高級餐廳的精緻料理,母親的家常小菜往往更令人想念。

我們僅靠著空氣中的味道即能感受親人圍繞的溫暖,感受安心,感受可以安然離去的勇氣。芳香之於長者長年照護的幫助莫過於安心穩定的情緒撫慰。

*空間養護與身心健康
精油不只是香氣,而是植物內多種人類已知與未知化學成分,又稱植化素的結合。每一種分子的特色不僅能透過嗅覺刺激人體特定神經反射,還能進一步啟動內在潛意識與情緒。

植物的氣味分子彷彿是植物的家庭醫師,讓固守一處不動如山的植物能擁有自我保護、修復和抵抗的能力,透過不同植物氣味分子能經由皮膚、呼吸和腸胃系統進入人體,幫助我們藉植物的幫助調整身心靈的正向能量。


        



by:富麗佳人企業集團 | 純萃生活-Nature P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