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精油用途】居家精油護理及功效


足浴,精油
精油的用途-足浴

精油越來越受人喜歡,很多人只知道將精油用來泡澡、改善環境氣味,但你知道精油在居家護理上還有很多的用途,精油有哪些妙用呢?小編整理一份大家常用的精油用途與妙用,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!!


● 淋浴
將身體洗淨後,將精油和10ml(2茶匙)的基礎油混合,按摩在皮膚上,再淋浴,不在擦在腳上,以免滑倒造成危險。

● 足浴
足浴可以舒緩雖濕及關節炎,倒入5滴精油或稀釋精油在溫水盆裡,然後將手或腳放入浸泡10~15分鐘,精油的選擇可以是自己喜歡的,或是特別功效的。薰衣草精油和松樹精油都可以舒緩疲憊的雙腳,薑精油可以幫助循環,絲柏精油可以幫助降低流汗。

● 髪浴
加2~3滴到洗髮精裡,或在100ml的水中當成最後一次潤絲,小心不要接觸到眼睛。

● 蒸氣浴

加上2~3滴精油(如尤加利精油、茶樹精油、松樹精油)在600ml的水中,然後倒入熱石上,蒸氣上升瀰漫,這可舒緩呼吸道阻塞及有殺菌作用。

● 壓敷
壓敷可幫助退燒、發炎及疼痛,改善循環及放鬆疲憊頭痛,改善淋巴阻塞。它非常適合那些非常敏感的地帶,及因太硬或阻塞,按摩壓力使不上的部分。要用自然的材質來製作壓敷包,並吸取足夠的水即可。

● 熱敷
可舒緩肌肉疼痛及幫助關節炎狀況,加入幾滴精油在非常熱的水盆中,帶上塑膠手套,將摺疊好的綿布或絨布浸入,把多餘的水扭乾,小心的把布放在患處(注意溫度),將鋁箔及保鮮膜蓋住,並用毛巾再蓋上來保持熱度。15分鐘後褪去,並輕柔的移動關節來放鬆疼痛。

● 冷敷
對扭傷、消腫及舒緩發炎是急救療程,如果放在腳上,可以降低溫度,步驟和熱敷一樣,但把熱水換成冰水及六塊冰塊。不要讓冰敷包乾掉。

也可以熱敷、冰敷交替使用,來改善受傷的循環問題,如韌帶扭傷或挫傷。

● 吸入法及蒸臉
放置一個熱水碗(不要用滾燙的水)在桌上,加6~8滴精油,慢慢的吸入蒸氣。也可以把它當成蒸臉,加入3~5滴精油,把毛巾蓋在頭上,將頭朝碗放低。閉上眼睛,如此煙霧不會刺激或灼傷眼睛。吸入一分鐘再休息,可重複好幾次。可一天做2~3次,來舒緩呼吸道阻塞及其他呼吸症狀。

替代熱水碗的方式:可滴幾滴茶樹精油及羅文莎葉精油在面紙上,然後間歇吸入。(註:當有哮喘狀況時,使用此法要小心,因為精油的濃度可能會太強,會太刺激)

● 乳霜及乳液
精油可以融合洗面乳、化妝水及乳液裡使用,可從賣精油的廠商處買到無香味、自然且純基礎材料,異極礦calamine酏液及氧化鋅可以當成基礎材料,兩者都可在藥房買到。要確認你選擇的精油可以安全的使用此法。

● 房間噴霧器及擴香
在房間裡將精油加熱可以釋放它的芳香:
- 舒緩呼吸問題及頭痛
- 幫助睡眠及放鬆
- 對抗辦公室裡會造成感染的蟲子
- 消除不好的氣味

噴霧器及擴香可以使用蠟燭、電子用品,或是在電燈上的鍊子來燃燒或加熱。加4~6滴精油在噴霧器的盛器裡,最好是純水,免的有些化學物質因加熱而被釋放。確認水不要燒乾了,以免油會燃燒釋放不好聞的氣味。最好不要使用超過二小時,因為較輕或較重的分子都會在這個時間內蒸發。

註:不要放任點著蠟燭不管,精油很容易揮發,如果遇到火,在高燃點很容易點著燃燒,如果房間有孩童,更不要離開它不管。

● 防蟲劑
有些精油是效果強大的天然防蟲劑,可加上幾滴檸檬香茅精油、茶樹精油、百里香精油在濕毛巾上,擦拭櫃子裡面及窗戶邊緣,在戶外,稀釋8滴茶樹精油及8滴百里香精油,加在100ml容量噴霧瓶水裡,然後在空氣裡噴灑。

● 蚊蟲叮咬
精油有殺菌消炎的效果,幫助消腫、止癢及發炎。試純精油薰衣草、羅馬或德國洋甘菊精油、薄荷精油或羅勒精油,以1%的溶劑使用。

● 克服時差
- 長途飛行過後,用10ml的基礎油來調以下的精油:
- 腫脹的腿:葡萄柚精油/2滴、絲柏精油/1滴、杜松精油/1滴
- 嘗試醒著:薰衣草精油/1滴、迷迭香精油/2滴
- 幫助睡眠:天竺葵精油/1滴、甜馬郁蘭精油/1滴、薰衣草精油/2滴

● 克服旅遊時暈眩
將幾滴薄荷精油、薑精油及香蜂草精油放在面紙上,在旅遊前或途中隨時嗅聞。

● 房間噴霧劑
在100ml的水裡加上幾滴自己喜歡的精油,並放在噴霧罐裡,使用前先搖勻。


by: IFA國際芳療學院-富麗佳人高雄分校